前情提要:

幼兒園教什麼? 新課綱六大領域-1

幼兒園教什麼? 新課綱六大領域-2

———————————–

新課綱把幼兒能力分成6大項,分別是:

身體,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

前面第一和第二篇分別介紹了總論以及前三項

接下來,來談談剩下三個比較抽象的東西

 

社會:

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一個重大

且無法被取代的功能就是 “同儕相處"

透過和同儕相處,起到社會化的功能,

讓他們小小的腦袋從 “世界是繞著我旋轉的!!!"

進化到 “我是世界中的一份子"

面對到這個領域,分成了3個項目:

覺察協調尊重

其中涉及到了:

自己人與人,以及人與環境三個面向

有云 : 要治好一個病,第一步是,你要先發現它

這句話道出了覺察的重要,

於是乎,社會化的第一步便是

發展孩子"覺察"的能力

覺察自己的外在 : 我長高了,我長得像金秀賢

覺察自己的興趣喜好 : 我擅長積木,我喜歡唱歌

覺察完自己,還不夠,

不懂得察言觀色的我們叫做白目

於是乎,“覺察他人",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是覺察環境,了解我們社會的規則

覺察的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意見不合的時候

這個時候就是練習協調的好機會

對於幼兒來說,這東西不是內建的

我老大不爽,第一時間肯定是冰斗,

如何教會他們,首先這不是社會運作的方式

有話好好講,進入協調的領域

最後是尊重,

協調完,得到他想要的還好

沒得到,等一下冰斗冰的更用力

所以如何讓他知道,勝敗乃兵家常事,

阿不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沒得到就沒得到,咱們下次再來

或是乾脆說好下次換我先

從尊重他人開始,進而到尊重生命

以及尊重多元文化

 

情緒 :

情緒每天伴隨著我們,

但有時我們卻不是很了解他們

這個領域的目標是讓幼兒從認識情緒開始,

到能夠清楚的表達情緒,

而不是有情緒的表達

進而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

溝通出來為什麼不開心或生氣

釐清是對什麼生氣,而不是遷怒

最後調解自己的情緒

( 情緒管理是不會自行學會的

小時候的行為模式,會一路陪你到長大

如果一直沒人教,你就會一直冰斗

而且越大越難教 )

 

美感 :

美感就蠻直接的,感覺不太需要解釋

包含了有創作,表達,以及創造力,想像力

可能是看到什麼覺得美,或是聽到什麼覺得美

幼兒是想像力最為奔放的年紀

思想完全沒有受到限制的璞玉

看到他們課堂上的創作,

不時就會讚嘆,

“唉唷,居然可以這樣弄,我也沒想到耶"

很可惜我的美感已經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消失了

不諱言,長久以來,

傳統教育在這三個領域著墨並不深

導致我們有許多的社會問題,

或是產業發展難有進展

有很多大人,到了三四十歲,

一生起氣來還是只會冰斗

更不用談尊重了,而台灣教育下的學生,

多半創造力低落,

習慣了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強調獨立思考,

產業發展必定難有突破

 

寫到這裡,幼兒園上什麼系列

也算是告一個段落

希望大家看完能對於幼兒園更有概念

也脫離以往的 “不就是陪小孩玩" 的範疇

也不妨想想,

有什麼習慣是一路陪著你到現在的

同時,如果當你沒有覺察

你將會沒有意外的教給你的孩子

 

延伸閱讀:

教學大不同 ! 台灣常見的6種幼兒園教學模式

注意5大指標,讓你挑對好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