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過完了,正確來說應該是小朋友們的暑假過完了

迎來了人生中帶的第一屆小班

前一晚滿心期待看到我的小萌娃們

企鵝般的步伐

臭乃呆的語言

史努比的頭身比

在開學後,宣告夢碎

門一打開,進來的是各種淚水炸彈,十八相送

我根本是棒打鴛鴦的惡老鴇

“這藥吃了!! 明天就給我去接客"

 

好不容易半拖半拉的放進了教室

接下來是各種無地放屎,放尿

嗯….看來我的萌娃夢還要再等等

 

不要小看 “我幫你"

 

很多時候,小孩子的需求,或是問題

對於大人來說都是信手捻來,小菜一碟

但是,我幫你,的這個動作卻會讓孩子喪失很多學習的機會

同時,這個舉動除了證明 “你看,大人很厲害吧" 以外

對於孩子成長的本身是毫無助益的

 

另外 “我幫你" 這件事有一個沒說出來的意思是

“我不覺得你自己可以"

這個舉動,也會讓孩子少了很多建立自信的機會

因為自信是來自於一次次成功經驗的累積

而沒有經驗,哪來成功

 

而家長不相信自己的孩子這件事情

在幼年時候是過度保護

到成年就會轉變為過度控制

表面上是怕孩子受到傷害,是種愛的表現

但沒說出口的是,我不相信你可以

於是乎,這個不准,那個不行,晚上八點以前要回家

然而一個實際的問題是,你沒辦法保護他一輩子

比較可行的方法是,讓他強壯,自己保護自己

他越強壯,你越放心,你越放手,他越強壯

反之,你越不放心,他越軟爛,他越軟爛,你越不放心

 

同樣的文化也不僅發生在家長與幼兒間

長官與部屬,老闆和員工也是

下場就是,做到老,做到死,通通自己做,找不到接班人

當然啦,長官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被需要

滿滿的大權在握,但那是因為他只想到他自己

這是一個選擇,為了自己好,還是為了大家好

 

人都會懶,都會想要別人幫

但是為了孩子,我們需要忍住這個衝動

其實我們要做的就只要靜靜地陪著他們

大人像是一本書,隨時等著你來翻閱

但是,書永遠不會代替你做你該做的事

 

開學的混亂,大概還會持續一周吧,我想

 

分離的痛苦,是難熬的,但終究是要面對

而我們也是在承受一次又一次的不舒服當中成長

但是為了孩子,有時候還是要忍住

 

延伸閱讀:

[幼兒教養] 一哭,二鬧,三大叫,孩子哭鬧怎麼辦?

[幼兒教養] 教養這回事